close

土豆裡吃出的幸福

從青海的民和縣縣城出發,車子在黃土高坡的泥沙中慢慢前行,狹窄的小道被雨水沖出一條條“乳溝”讓原本只能爬行的汽車更加顛簸,透過塵土彌漫的車窗,看到的便是黃土地中稀稀疏疏的那一片片綠色,司機說那就是當地村民種植的土豆。我在此時此刻,沒有太多的想法,因為這樣的土地只能種植土豆、玉米之類的作物,真可謂是“秋風十裡黃土地,盡是土豆入眼簾。”
到了東山村已是晚上7點,太陽還沒有落山,因為當天正好是回民的開齋節,也是他們的新年,學校都放假一個星期,前來村口接待我們的是該村的村民主任和一些村民,學校的老師也聯繫不到,於是,原本晚上住在學校的計畫被打破,我們把愛心物資卸在了一戶農家,然後四個人一組由熱情的村民帶著到他們的家中就住。我入住的是安承友大叔的家,走進院子,一棵梨樹長在院中間,也許是因為缺水的緣故,梨樹上長滿的都是小小的梨子,安大叔說要到10月份梨子才成熟,梨樹的根部放著一口水槽,水槽裡是使用過的髒水,供牛羊飲用,旁邊的太陽灶上,一壺水正冒著熱氣,待我們在客房坐下,安大叔的兒媳婦就端出了一盤盤糕點,有花花、蜜油果、蟲草、散子等,並給每人泡了一杯當地的清茶。
我們都已經有些餓了,安大叔一家開始為我們張羅晚飯,我當時在想,今天家家戶戶過新年,應該有豐富的晚餐可以享受,起碼吃上一頓手抓羊肉不會有問題。過了不久,安大叔的兒媳端上來一碗碗土豆麵片,我這個從不吃土豆的“另類”只能遷就著和大家一起吃,可讓我沒想到的是看上去很糊的土豆麵片竟然帶著微微的酸辣,味道還真不錯,一大碗很快就下肚了。
第二天,安大媽早早的就到黃土地裡挖回了許多大個大個土豆,等我們起床,她把一大盤已經煮好的土豆端了上來,讓我們吃吃土豆最傳統的做法,還真別說,和老家的土豆味道就是不一樣,一起的同伴“老哥”一口氣吃了好幾個,我也吃了一大個,再看看安大叔家的兩個小孫子和一個小孫女,他們吃的是那樣的津津有味,我實在有些羡慕他們的那種別無他求的生活。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erfew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